欢迎光临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州大学)!

|常州大学主页

加拿大安大略大学孙学良院士为常大师生作学术报告

刘长海/文,庄媛 闵盛康/摄    发布时间: 2022-12-01    已浏览: 217

11月29日,世界能源材料领域顶尖科学家、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孙学良院士在常州大学文彰楼报告厅做了题为“Challenge and Opportunity of All Solid-State Batteries and Single Atom Electrocatalysts”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海群主持报告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石油化工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共同聆听报告。

孙学良院士首先介绍了固态电池相比液态电池的优势,全固态电池的分类和研究重点,结合全球首创将原子层沉积/分子层沉积技术用于锂电池领域的研究实践,系统介绍了该技术在锂电池界面控制中的应用及目前正在开发的大批量生产固态电解质的技术应用情况;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在卤化物固态电池方面的研究进展,围绕机理研究、离子导电率提升、如何稳定阳极、提升空气稳定性、降低成本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展望;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在单原子催化研究领域的成果,并就单原子催化研究中的合成方法、稳定策略、分析表征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和阐述。

报告结束后,孙学良院士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回答了师生提出的学术问题,并勉励我校师生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在世界舞台上勇攀科研最高峰。

孙学良院士是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的纳米能源材料领域的加拿大首席科学家(Canada Research Chair (Tier I)),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Fellow of Royal Society of Canada),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Fellow of the Canadian Academy of Engineering),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能源科学院(IOAEES)副主席。

孙学良院士的主要方向是能源材料在能源储存和转化的研究,重点从事锂离子电池, 固态电池和燃料电池研究与应用。孙学良院士是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之一,已发表超过600篇SCI文章,他引次数达52000余次, H因子=120,其中包括Nature Ener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等高水平杂志。目前共编辑了四本科学著作和写了20 篇科学著作章节,同时申请56专利 (其中26个授权),在国际会议、论坛等做了170多场次的主题和邀请口头报告,担任Springer旗下的Electrochemical Energy Review(IF=32)的主编。孙学良院士积极与工业界进行合作研究,目前的合作者包括加拿大巴拉德电源系统公司(Ballard Power Systems)、美国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加拿大庄信万丰电池公司(Johnson Matthey Battery, Canada,前身为Phostech,著名的LiFePO4生产公司)和中国动力电池创新中心。曾获得包括诸如加拿大西安大略省青年科学家研究奖(2006),加拿大国家资深首席科学家(2007),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工程院学术奖研究成就奖(2013), 加拿大多元文化学会职业成就奖 (2016), 加拿大化学学会材料化学研究成就奖(2018), 加拿大加华专业联会教育基金奖 (2018),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最高研究成就奖 (2019), 国际电池学会电池技术奖(2021)等奖项。